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» 网上党校» 我来讲党课-化工先驱-侯德榜

我来讲党课-化工先驱-侯德榜

主讲人信息:姜松,1986年出生,中共党员,研究生学历,讲师职称,2014年2月来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至今,首次参加“我来讲党课活动”,受益匪浅。

视频简介:本微党课内容通过梳理侯德榜先生的求学之路-创业之路-创新之路-报效之路,展示一位优秀的化工先驱,同时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辉一生。

求学之路:儿时的“挂车攻读”-福州英华书院-上海闽皖铁路学校-清华留美预备学堂-麻省理工学院-普拉特专科学院-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。

创业之路:侯德榜应永利制碱公司创始人范旭东先生的邀请,放弃了国外优秀的学术环境,毅然走上了一条艰难创业的中国制碱之路。历经6年,经过多次失败,侯德榜终于率队成功摸索出了索尔维制碱法。侯德榜本可以高价将这个专利,卖给需要的国家,成为超级富翁,但是他不仅放弃专利申请,而且总结制碱经验,于1932年出版了《纯碱制造》一书。这本书的问世打破了西方国家近70年的技术垄断,揭开了索尔维制碱法的神秘面纱,推动了世界工业的发展。

创新之路:抗日战争爆发后,永利公司被迫迁入四川。侯德榜决定放弃不适合在四川使用的索尔维制碱法,转而寻找更加有效的制碱法。在连温度计都买不到的落后环境里,他带领团队进行了500多次试验,分析了2000多个样品,凭着一股中华儿女的骨气,硬是研究出了新的制碱方法-侯氏制碱法。它引领了中国人进入世界化工史册,更开辟了世界制碱工业的新纪元!

报效之路:新中国成立后,侯德榜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(今中科院院士),历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,化学工业部副部长等21个任职,他参与了全国化学工业和科技事业的许多重要决策,领导了化工行业许多重大科技活动。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,同年为发展中国的小化肥工业,他倡议用碳化法制取碳酸氢铵,对我国农业生产曾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。1972年以后,侯德榜日渐病重,行动不便,仍多次要求下厂视察,帮助解决技术问题,还多次邀请科技人员到家里开会,讨论小联碱技术的完善与发展等问题,呕心沥血,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。

近来美国通过芯片打压中国的科技公司,通过禁用MATLAB限制中国的高校,种种手段意图非常明显,旨在打压我国的科技行业。逢此之际,更需要我辈发扬侯德榜先生他们那代人的艰苦风斗,自力更生的精神,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为中国梦夯实基础,助力前行。